close

書名:台灣鄒族的風土神話
作者:巴蘇亞‧博伊哲努【浦忠成】
出版發行:台原藝術文化基金會 台原出版社


故事改編:


來自塔山的呼喚


    夜裡阿古德在睡夢哩,耳際邊總會纏繞著熟悉且哀傷的古調,節奏舒緩的歌聲是來自山裡的傳唱。不停反覆同一內容:「每當初曉耀眼的光采輕撫過塔山的山尖石,ㄧ記遠射的光線射入部落內,那是神秘、亙古的暗號,我們這一群人在光線中甦醒,耳戴月光貝,輪舞著同樣的旋律,在荷滅雅雅的祭典中,祈求哈莫天神的祝福……」夢境至此,阿古德便會轉醒,她心知那是來自祖靈的呼喚,召喚她回歸山裡。但早在成年醴之後便拋棄了阿古德這個名字,褪去了山上的傳統服飾,改說拗口中文。嗅著這座陌生的都市氣味,強迫自己藏身於城市中。這麼多年的時光,她成功將自己融入平地人的社會,靠著天生的優勢,好不容易在這喜新厭舊的圈子裡嶄露一點頭角,要她輕易放下ㄧ切回歸平淡。早已失去年少的勇氣來替自己的人生做改變。仔細看了鏡中的自己,輕捏了缺乏光澤的臉頰後,嘲弄地對鏡中女人說:「算了吧!當你掛上曉玉的名字之後,便已披上了戰袍,斬斷了回山裡的道路了。拋下你骨血裡的驕傲,彎曲你的膝蓋,好好在這平地上扎根吧!」女人回視給她不再是ㄧ如往常的鼓勵笑容,而是一種茫然接近空洞眼神,那雙了無生氣的眼瞳令她倏然ㄧ驚,驚覺於自己的生命力是否在不知不覺中都給這座城市吞噬掉了,行屍走肉般跟著大家盲目運轉。
    再也睡不著的阿古德打開了電子信箱,機械式的將垃圾信件逐一刪除掉,這幾乎要成為她的生活習慣,跟緊張時咬指甲ㄧ樣的習慣刪掉!特別是在這種時刻,她愈發不能忍受垃圾信件塞爆她的信箱。按摩棒大特價……喀搭!刪掉!減肥優惠……刪掉!曉玉:明天要開會……刪掉!沒有人是真正關心她這個人,即便明天消失於這個世界上也沒有人會在乎,ㄧ個獨立個體的曉玉不被任何人所看見,沒有ㄧ封是傳遞關心的隻字片語,直到刪至第五十封時,她看到了一封早該消失在她生命裡的來信,是莫也毆的來信,那是她童稚時期裡的玩伴,也是唯一一個知道她要出走的消息。在還沒意識到自己的動作時,食指已經自動按下了開啟的指令,那封刻意被遺忘的信件便跳至眼前。阿古德:妳趕快回來,山那邊的奶奶他生病了,她說很想念妳,我也很想念妳釀的小米酒,巫師說今晚祖靈就會來接她了……不敢置信的阿古德丟下明天要開會的事,將ㄧ切都拋至腦後,搭了車便直奔回山裡,經過ㄧ天的奔波後終於回到塔山,一到達部落阿古德不顧族人異樣的眼光ㄧ路衝至當年照顧她的老奶奶的屋子,到了屋內老奶奶笑臉盈盈站在屋子內。阿古德不敢置信打量精神奕奕的奶奶,確信奶奶安好站在眼前時才吶吶的開口道:「奶奶……你……你沒事?」
奶奶呵呵的笑著摸著她的頭說:「小古德你終於肯回來了,在外面遊盪了這些年也該夠了,你終究還是屬於山裡面,回來就別走了……」
聽到這番話的阿古德忍不著紅了眼眶抱著奶奶將這些年的委屈藉由眼淚宣洩出來,阿古德心想原來山裡還有人在等我回來,還有人願意接納我,阿古德發現自己好想要陪在奶奶身邊。等到她恢復鎮定能夠思考時才想起那封惡作劇信件,害她丟下一切奔回山裡,她氣沖沖地跟奶奶說要去找莫家小子算帳,她把行李ㄧ丟便衝出屋子去找莫也毆。一到莫也毆的屋內,無視於莫也毆驚喜的表情,ㄧ見面就是ㄧ記狠快的直拳揍得他起不了身。
「莫也毆你這渾球!居然開起這種天殺的玩笑…」阿古德氣得一邊說一邊又踢了他腳踝幾腳,莫名奇妙挨打的莫也毆冤枉說:「阿古德你怎麼一回來就打人阿!到底怎麼回事? 」
阿古德回嘴說:「少裝傻了,那封信不就是你寄給我的,騙我回來,還編這種濫謊言騙我說奶奶她……明明奶奶還好好的,我剛剛才見到奶奶而已」
聽到這話的莫也歐不禁愣在那邊喃喃自語說:「怎麼可能?山裡的奶奶都走ㄌㄧ年了啊……」
阿古德瞪著莫也毆說:「你還敢亂說……」
莫也毆說:「是真的,不信我帶你去問族長」
「講那啥鬼話,我不去見族長,你跟我去向奶奶道歉」阿古德說完便拉著莫也毆去找奶奶。
「奶奶……奶奶」一回到老奶奶的屋內阿古德就大喊奶奶,不過奶奶就像人間蒸發般突然消失無蹤,只看到阿古德剛才扔在地上的行李。
「奶奶呢?剛剛明明還在的阿!」找不到奶奶的阿古德頓時像洩了氣的汽球癱坐在地上,被兩人吵吵鬧鬧聲音引來的眾人看到阿古德終於安靜下來之後,便出來證實莫也毆的話,告訴阿古德她奶奶的確已經過世的消息。傷心的阿古德輕聲問道:「那我剛剛看到的是誰?」
眾人面面相覷,沒有人可以回答這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女的寶貝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